MacOS下的开发少不了抓包调试,而Charles绝对是开发者必不可少的抓包工具!

不过老高在使用Charles时遇到了不少坑,下面总结一下再MacOS下Charles的使用方法吧。

信任证书

为什么要信任证书?这不废话么,Charles利用了中间人攻击,所以需要先让你的机器信任他的证书才可以进行正常劫持。

这一点Charles已经做到很傻瓜了。

# 为你的MacOS安装证书
Help --> SSL Proxying --> Install Charles Root Certificate

如果要给手机安装证书,那么可以参考下面一段话:

Configure your device to use Charles as its HTTP proxy on 192.168.2.198:8888, then browse to chls.pro/ssl to download and install the certificate.

Note that on iOS 10 and later you must then go into Settings > General > About > Certificate Trust Settings and enable the Charles certificate to be trusted.

大意:

  1. 确保你的设备的代理设置为 192.168.2.198:8888不同的机器IP代理IP和端口不同!
  2. 用手机访问 chls.pro/ssl,然后下载并安装证书即可!
  3. 额外的,IOS10+的手机,需要到,设置>通用>关于>证书信任,信任Charles的证书

done!

自动代理

在设置Charles代理的时候,Charles有一个选项,在 Proxy --> macOS Proxy。如果这个选项打勾,Charles会帮你自动设置MacOS的http和https代理为Charles提供的代理。

这个功能虽然很方便,但是也会影响一些APP的使用。比如老高在开启Charles后,使用pip3 install scrapy命令的时候,就会被抛出下面的错误,很明显,pip在程序中检查了证书,所以导致无法安装新包。

WARNING: Retrying (Retry(total=4, connect=None, read=None, redirect=None, status=None)) after connection broken by 'SSLError(SSLError("bad handshake: Error([('SSL routines', 'tls_process_server_certificate', 'certificate verify failed')])"))': /pypi

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,取消打勾就行。

在日常的开发中,老高还是偏向明确指定代理地址,而不是在程序执行的环境中设置,除非你明确的知道这样做的影响和带来的后果。

高级操作

仅代理部分url

Proxy --> SSL Proxying Settings

不要使用*:443,而是针对需要调试的域名,比如*.googe.com:443 www.phpgao.com:443

throttle

这个词可以理解为,油门,阀门,用来控制流量的,即访问网络的速度。在设置界面我们可以改的很多,这一点不展开讲了

Map功能

有两个:

Map Remote 和Map Local,其功能是把指定的请求映射到另一个远程或者本地的地址。是不是有点像反向代理?

Rewrite

这个功能支持修改req和resp中的信息,因为http对于我们已经是明文了,所以想改什么都可以。

更多

待续

标签: charles

仅有一条评论

  1. Charles是真心好用,不然很多事情都不好做了,抓抓包,写点api倒是蛮好的

添加新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