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篇文章于昨日早在215路早读时看到,写的很不错!可以作为学习框架或者写自己的框架之前的读物。

ps.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名词——控制反转。这个词可能经常会考倒刚入门程序员。控制反转其实其实是一种外包的思想,将总做交给各个领域的'专家'去做,而你只负责如何调度他们的工作。明确的分工会给系统带来很多维护上的便利。这个概念常常和依赖注入同时出现,而什么是依赖注入呢?其实他是控制反转的一个实现方式。

如果你对框架这个概念还不是很理解,那么还可以参考一下老高的系列文章THINKPHP框架解析,老高带你深入框架内部,去看看框架到底做了什么,和为什么这么做。希望这篇转帖和老高的文章能够帮助你深入理解框架的作用。

原文链接

作者:

ntopass,Java编程爱好者

以下:

我来谈一谈自己的理解吧。

从DRY原则开始

Don't Repeat Yourself,不要重复你的代码。

如果有一些代码我们重复了两次,我们总是要把它们提取出来变成一个方法。 渐渐的我们有了一批方法,我们把它整合成工具类。如DBUtils,我相信很多人都写过。 相应的,工具类还可以整合成类库。类库一般以JAR的形式部署,更容易使用。

以上仍然是自己从底层一点一点的做起,如果有现成的类库可以使用不更好吗? 不要重复造“轮子”,总会有专业造“轮子”的,我们只需要直接使用已有的类库即可。 如Apache Commons项目,这简直成了Java标准库的标准扩展了。

框架也是一样 框架,是为了解决某个特定领域的问题而诞生的。 框架,是为了我们不必总是写相同代码而诞生的。 框架,是为了让我们专注于业务逻辑而诞生的。

框架把我们程序设计中不变的部分抽取出来,让我们专注于与业务有关的代码。 而著名的SSH三大框架就是为了解决Java Web开发中的问题。

J2EE的发展

本来网站都是一个个静态HTML的,但很快我们就不满足于这样了。动态网页应运而生。

一开始是Servlet。其代码类似于下面这样。 主要是Java代码,然后用out一点一点输出HTML代码。 当然代码无比丑陋,且美工人员几乎不能理解这样的代码。

out.write("\r\n");
out.write("\r\n");
out.write("\r\n");
out.write("首页\r\n");
out.write("\r\n");
out.write("\r\n");
out.write("Hello, " + new Date().toLocalString
out.write("\r\n");
out.write("\r\n");

所以,很快JSP应运而生。其代码类似于下面这样。 JSP很像是正常的HTML代码中,藏了一些Java代码。 就这样Java Web技术疯狂发展了。




首页



	
	
	
	
	
<% String user = (String) session.getAttribute("user"); if (user != null && user.length() > 0) { out.println("Welcome, " + user + "! You are logged in."); } %>

随着实际Web应用的使用越来越广泛,Web应用的规模也越来越大,开发人员发现动态Web应用的维护成本也越来越大,即使只需要修改该页面的一个简单按钮文本,或者一段静态的文本内容,也不得不打开混杂的动态脚本的页面源文件进行修改——这是一种很大的风险,完全有可能引入新的错误。

MVC模式的诞生

这时候,人们意识到:单纯使用JSP页面充当过多角色是相当失败的选择,这对于后期的维护相当不利,慢慢地开发人员开始在Web开发中使用MVC模式。

Java阵营慢慢的发展出了适合Java Web开的的MVC模式。(看下图) 使用JSP作为视图,Servlet作为控制器,JavaBean作为模型。 通过合理的分层,使得Java程序员更能驾驭大型网站的开发。

MVC图解

使用MVC模式有一个问题,Servlet中获取到的数据如何传递到视图层呢?

//一般采取这种办法
//在Servlet中将结果设置到request对象当中。
request.setAttribute("result", result);

//在JSP中通过request对象来获取。
<% Object result = request.getAttribute("result"); %>

可是JSP既然是视图层,如果嵌入太多JAVA代码的话,对于美工的工作相当不利。 一般来说视图层是不允许使用<% %>来嵌入JAVA代码的。 可是视图层也确实需要负责进行一些逻辑判断,来动态输出页面。

当然,Java提供了一个办法,使用“自定义标签”,和“EL表达式”。


    
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电话
${item.id} ${item.name} ${item.sex} ${item.age} ${item.phone}

视图层的问题看起来不太大,现在来看看控制层。

//首先,你需要在Web.xml中进行配置

  LoginServlet
  com.tee.servlet.LoginServlet


  LoginServlet
  /Login


//然后,需要编写一个继承自HttpServlet类的Servlet。
package com.tee.servlet;

import javax.servlet.ServletException;
import javax.servlet.http.HttpServlet;
import javax.servlet.http.HttpServletRequest;
import javax.servlet.http.HttpServletResponse;

public class Register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{

	protected void doGet(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,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)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{
		String username = request.getParameter("username");
		String password = request.getParameter("password");
		if (UserDao.validate(username, password)) {
			request.getSession.setAttribute("user", username);
			response.setContentType("text/html; charset=utf-8");
			response.sendRedirect("/index.jsp");
		} else {
			ServletContext sc = getServletContext();
			RequestDispatcher rd = sc.getRequestDispatcher("/login.jsp");
			request.setAttribute("errMsg", "login failure");
			rd.forward(request, response);
		}
	}
	
	protected void doPost(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,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)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{
		doGet(request,response);
	}
}

这样一来,首先Web.xml会越来越大,越来越难以维护。 且修改Web.xml的风险很大,只要一个错误,整个网站都有可能无法访问。

上面的例子没有进行传入参数的检验,如是否为空,是否有是规定长度,是否是规定的字符。也没有涉及到参数转换,如转换成Date类型,转换成int类型。一旦发生错误又该如何传递给前端,前端又该如何接受错误信息,如何展示出来。

因为Servlet必须继承自HttpServlet,且内部与Servlet Api高度耦合,不但难以测试,而且难以重用。更不要说我们总是需要书写大量与业务逻辑无关的代码。

MVC框架的诞生

同样的代码写两次就是罪过,所以我们需要什么东西来让我们解放出来。 很快人们就发展出了一套MVC框架,特别是适合于Java Web的MVC框架。

MVC框架能帮我们做什么?

这里引用“四刘”的回答: 框架和普通库的几点区别里,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控制反转。 框架规定了开发者写哪些代码/不写哪些代码,怎么写代码——这就是框架主要解决的问题。 MVC框架实现了MVC模式。什么意思? 意思是只要你根据框架的要求填充代码,你就能够很简单的实现MVC模式。

谁来响应用户请求?框架可能告诉你,Action就是用来响应用户请求的。 不用再继承HttpServlet,代码中也可以完全脱离Servlet Api。复用度高,可单元测试。

谁负责生成响应界面?框架可能告诉你,可以用一个JSP文件来生成界面。 也可以用其他视图技术,JfreeChart,FreeMarke,JasperReports,JSF,Tiles,Vlocit等。

如何将网址匹配到Action?框架可能告诉你,在XML文件中配置,且可以分模块配置。 如何确定该返回那个JSP?框架可能告诉你,在XML文件中配置好了,Action返回SUCCESS,INPUT,LOGIN等等即可。

Action如何接受参数?框架可能告诉你,写个Setter方法,就可以接受相应参数。不用再从request获取,且类型可自动转换。根据配置处理编码问题。 Action如何与视图交互?框架可能告诉你,Action自动与视图绑定,在Action写一个Getter方法,试图层就可以用自定义标签获取其值。

输入校验如何进行?写个validate方法,有错误就调用addActionError方法,自动返回配置中,INPUT指定的页面,页面用标签就可以自动输出错误信息。 也可以使用addFieldError方法添加特定field的错误,使用输出特定field的错误信息。 甚至使用方法生成的输入框,可以自动显示该字段的错误信息。

使用框架的必要性

需要指出的是,只有在相当规模的程序中应用这些框架才能体会到好处。 如果你的网站、程序很小,那么没有必要杀鸡用牛刀。

需要学习框架吗

那么新手需要学习框架吗?我不建议新手一上来就学习框架。 就好像新手不要一上来就使用IDE,一定要用JDK自己编几回代码后才能知道IDE帮我们做了什么。

那么新手也不要一开始就使用框架,否则你就不知道框架帮你做了什么,而这并不利于程序员的成长。在学习阶段,先试试不用框架我该如何做,然后会更明白框架的意义。

如果你自己不经历过大型程序的开发,很难理解IoC框架存在的必要性。 我直接new一个不就行了吗?AOP有什么用?声明式事务有什么好处?

如果你不懂AOP,不懂编程式事务,不懂ThreadLocal,那你就很难理解基于注解的声明式事务,你只会感觉到他很神奇,你就很难理解为什么要使用sf.getCurrentSession(),而不是sf.openSession()。很难理解Hibernate经常遇到的懒加载异常。

最后再谈一谈 框架 和 类库的不同。 请允许我再次引用“四刘”的回答: 框架和普通库的几点区别里,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控制反转。 框架规定了开发者写哪些代码/不写哪些代码,怎么写代码——这就是框架主要解决的问题。 先说说控制反转 一般程序,程序该如何运转,是由我们程序员全盘掌握的。

程序的一切资源的初始化、资源的销毁、资源的定位查找都是我们自己写代码实现的。 程序的一且流程都可以从我们的代码中依次找到,只要你顺着我的程序主入口开始查找。

但是应用框架后的控制权已经交给了框架。如Java Web框架,我们一般都要在Web.xml文件中配置框架的核心控制器、拦截器。这就是把控制权交出的过程。

就好比说原先你是老板,一切工作都亲力亲为,一切问题都是先提交到你这,然后你分配出去。 有了框架之后,就好比是找了个总经理,一切问题他先处理,需要你处理的才来请示你。 就算是要请示你,也先把材料都整理过了,以你最舒服的形式提交给你。

再说说类库和框架的不同 类库就好像是负面清单,类库里实现的代码你就不用写了,程序需要的其他代码你来写。 关键就是其他代码有多少?类库没告诉你,需要你程序员心理有数。

框架就好像是正面清单,框架直接告诉你,你只需要把这些代码写完,程序就可以正常运行了。 框架就好像建筑里的框架结构一样,有了框架,这个建筑就完成了大半,剩下的就是装修问题了。

标签: framework

已有 2 条评论

  1. tx tx

    表示天天坐215

    1. 我勒个去,这两天下雪,215不开空调,要投诉!

添加新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