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 tag

git的tag功能是为了将代码的某个状态打上一个戳,通过tag我们可以很轻易的找到对应的提交。一般大家会在一些重要事件打tag,比如提测时,开发完成时,测试结束时,版本发布时等等。

对比git的tag,docker的tag似乎更加灵活,docker将文件等信息的变动抽象为一次次的commit,每一次commit以后可能走向不同的分支,当我们完成dockerfile的构建后,会生成一串无规则的字符串代表此次生成的ID,此时,tag的作用就是为他创建一个友好的NAME,方便我们对镜像库的管理。

有时候tag的过度友好也会对我们造成一些困惑,下面老高总结一下在使用docker tag时遇到的坑。

docker的images

docker images命令可以让我们查询本地的镜像,下图是老高在虚拟机上的运行结果:

docker images

关于tag,我们比较关注REPOSITORY(名称),TAG(标签),IMAGE ID(镜像ID)三列。

tag的生成

tag是从哪里来的呢?

docker pull

docker pull命令让我们可以方便的从镜像库中传递镜像。

docker pull ubuntu
docker pull busybox
docker pull ubuntu:14.04

此时如果不指定tag(类似:14.04),那么docker默认会为我们加上latest(中文意思是 最新的)的tag,为什么会这样呢?因为老高认为这样可以保证某一个有名字的镜像一定有一个tag,这样有利于docker镜像的分发。

latest

由Dockerfile创建的镜像

docker help

写过Dockerfile的同学应该知道,docker build的时候有一个选项是-t,意思是指定镜像名和一个可选的tag,意思就是-t后面接的是我们想要取得名字,老高在docker使用笔记 I -- Dockerfile\build\run\kill中使用了laogao/redis作为第一个构建的镜像名,名字的后面还可以加上一个tag,可以指定一些额外的信息,如版本号。

# 使用Dockerfile创建名为laogao/redis的镜像
docker build --rm=true -t laogao/redis .

# 如果不指定任何信息,此时也会构建完成,但是会生成一个REPOSITORY和TAG都为的记录,此时如果使用`docker tag + ID + 新名称`时,并且不指定tag时,系统会自动帮你填上**latest**
docker build --rm=true .

ps. 你还记得--rm=true是什么意思吗?

手动指定docker tag

此时把上一步生成的ubuntu:latest指定为ubuntu:16.10,我们可以这样做。

ps.记住,tag中不能再包含:(冒号)了!

docker tag

在命令行中我们没有给原名字打上tag,命令为docker tag ubuntu ubuntu:16.10,系统又帮我们加上了latest,也就是说,当我们不指定tag的时候,系统会自动帮我们补上latest的tag,然后去匹配,如果命中,就用对应的容器ID去创建新的tag。当我们执行刚才命令的时候,其实还是存在一个ubuntu:14.04的镜像,按理来说会发生重名,但是系统还是优先使用了ID为613aff232d62的镜像。

理解latest

这个latest其实在使用中不是最新的意思,而是默认值(defalut)的意思。也就是说,如果在tag为可选的命令中,我们没有写上tag,如 docker pull ubuntu:14.04 vs docker pull ubuntu ,前者有确定的tag,而后者没有,这时系统会自动添加一个**:latest**标签,然后去匹配。这时如果latest对应的镜像不存在就会报错!

运行某个镜像

理解了latest,那么下面两种方式就很简单了。

# 运行默认镜像,默认会找tag
docker run ubuntu

# 运行指定tag的镜像
docker run ubuntu:14.04

打tag

# 给某一版本打上latest的tag
docker tag -f ubuntu:14.04 ubuntu

# 打默认tag,-f 意思是强制覆盖
docker tag -f ubuntu:14.04 ubuntu:latest

删除镜像的方法

同理,我们直接删除某个name,系统只会删除latest标签的那一条记录,如docker rmi ubuntu。这个删除操作不会影响相同ID的其他镜像。

docker镜像的版本控制

如果需要升级某个docker镜像,我们可以这样做。

  1. 给每个新生成的镜像都打上相应版本的tag。此时可能存在image:latest、image:v1、image:v2等。
  2. 我们要从v1升级到v2,首先我们将导入的v2镜像强制重命名为image:latest,命令为docker tag -f image:v2 image:latest
  3. docker stop之前正在运行的容器
  4. 启用docker run image,此时image的等价镜像image:latest就是最新的V2镜像。

老高总结为load/tag/stop/run四个步骤。

标签: tag, docker

添加新评论